五股。成洲橋下.
Aug 17. 2004.
photo by helenna


家路上收聽廣播人光禹節目,他問了一個值得深度思考的問題:台大醫療研究團隊經過2年多ongogene(癌症基因)篩選,找出7個癌症基因家族.包括乳癌,卵巢癌等器官性癌症.醫師提出建議,希望這7個ongogene家族尚未發病的人,能夠主動地配合醫師的醫療診斷,進行預先性的切除手術.

結果這7個ongogene家族並沒有人願意這麼做.

若是你被醫生診斷出擁有ongogene,未來10-20年間100%會發病,你會怎麼做?

若是helenna,我是不會現在就聽從醫師的建議做器官切除手術.

我的想法有2:

1.)既然基因醫學能夠事先找出多段ongogene ,那還有10-20年的"潛伏期",我相信未來醫學可以進一步找出其他免於切除的治療方式.

先天擁有ongogene的人不代表一定會發病,只是發病機率高一點.只要從改變飲食;改善生活習慣;定期運動;定期健康檢查方面著手後天性預防,經過20年的調養,也可以成功抑制,甚至破壞ongogene活性.加上現在一些器官性疾病,如乳癌的初期治療,皆有非常佳的治癒率.現在切除了,20年後不就後悔嗎...?

2.)這份研究報告的最後建議,我是覺得過於武斷,醫學並非只是"手術切除"一途而已,還有其他治療方式.單以診斷出ongogene就要求病患直接切除,毫無醫德可言.畢竟,從身上割除任何東西,都是會直接或間接影響病患生理及心理層面問題.如生育問題等等..挾一份研究時間only 2年多的研究報告實過於薄弱而草率.

然而,人是很複雜的動物,以上雖然是我現在的想法,但老實說,若是沒有好的意志力把持著,平時情緒低潮絕對會胡思亂想,想何時會發病諸如此類問題,癌症還沒發病,反而先得憂慮官能症哩..

helenna真的佩服那些癌症鬥士,化病痛恐懼為堅強生命鬥志,寫出一篇篇動人的生命樂章.令人折服與感動.

a52.gif[隨記]:911是個不詳的日子,前有美國911恐怖事件,現有台灣911水災.2個星期前的艾利風災重創地區,部份家園尚未重建好,新的一波災害接踵而至,今年是個天災年.

9-02.gif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