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開始帶小寶貝..都會忙的手忙腳亂..加黑眼圈..甚至半昏迷. 妍妍跟我待在醫院3天就一起出院了..由於新生兒99%都會有黃疸現象~~妍妍出院2,3天後黃疸現象較為明顯..餵哺母乳的BB其黃疸程度會較輕微..但是也因為代謝會較慢...所以黃疸現象也會較餵食配方奶的BB慢退去..醫生說最晚滿月以前就會恢復正常..護士還教我們觀察黃疸發生首先從頭開始出現..眼白地方最為明顯...依序往身體大腿小腿部位出現..黃疸退去方向則從小腿往頭部退去... 也許因為工作性質關係..我得常常走動...所以產程算蠻快的..我並沒有打無痛分娩...也沒有打催生針...顧名思義, 催生針就是加快子宮提早收縮...所以會比自然時間一到啟動子宮收縮的機制來的快也較為強烈...婆婆叫我千萬別打催生針..因為以後會有腰酸背痛的後遺症(這論點我還沒證實~~不過有催生經驗的同事也有同感!!..不但產程更痛..產後也容易腰酸背痛~~)... 至於無痛分娩也並不是不會痛...首先你得先在陣痛適當時間中打一針麻醉針...打那一針也是會痛..而且打麻醉針的效果並非100%真的完全無痛分娩...怕的是藥劑不夠...產程中若麻藥退了...還不是會痛!!?...要不是我的產程只有5個小時之久..難保我不會用無痛分娩~~^_^. 所以當ㄇㄇ真的很辛苦的..也很偉大...台大侯文永醫師在他的小說集"親愛的老婆"中提到他為他親愛的老婆大人施行無痛分娩時的故事..說到若是下針的時候手都不抖動...旁人會說你是個標準冷酷薄情漢...連對象是老婆都不緊張..若是麻藥量下的太少...老婆半途喊痛時...不就砸自己招牌...若是量下的太多...老婆醒不過來..自己不成的儈子手...如此矛盾的心境...讓人不免發噱..他的心得是"會幫老婆打無痛分娩的是天下第一傻瓜".. 我是在馬偕醫院待產的..入院生產並不用準備任何生產用品...只要記得攜帶一套自己跟BB出院要穿的衣服 +媽媽手冊 +健保IC卡 +夫妻倆人身份證正本及影印本(要辦出生證明用)就好了...其他舉凡產褥墊..紙褲..個人衛生用品等等..醫院都會準備一套(也就是說都會加在你的住院費用中..).健保病床對自然生產者給付4天三夜...健保病房不用另外加費用...若要住單人房要貼2800/1 day..雙人房則要貼1-2千/1 day..我是醫院員工..有職家身分...所以費用有減免優惠...馬偕醫院推行母嬰同室..若想要母嬰同室...建議住單人房較方便...因為訪客多時nurse會要求暫時把BB送回嬰兒室..不過呢..個人經驗是"母嬰同室"不用急於一時...因為住院這幾天我是睡不太著..出院回家後..照顧BB24小時就夠我累翻啦(聽過來人的經驗談~~)..尤其餵哺母乳更累...不是半夜只要一隻腳指頭醒來就可以了...自己得爬起來餵ㄋㄟㄋㄟ...老公只能用關愛眼神鼓勵你加油加油!!!...所以說真的不需急於一時.... 上禮拜我ㄇㄇ幫我坐月子.台北真是有夠冷...家裡還得使用電暖器...這禮拜回高雄婆婆家坐月子..高雄是熱得發昏...我還是得穿長袖襪子避免吹風..幸好ㄇㄇ跟婆婆幫我..我只要負責吃補.餵哺.其他事情皆由他們兩老人家幫我代勞 (ㄏㄏ.helenna到現在還沒有親自洗過BB一次澡...)...否則餵母乳時間間隔是那麼短(2-4小時/次)每次又約花40-60分鐘...我還會餵到邊打瞌睡耶..BB在吃一邊時...我另一邊就用手動擠乳器邊收集...BB每邊約吸15-20min..另外再加上我所擠出來的ㄋㄟㄋㄟ約50 ml...不知道這樣ㄋㄟ ㄋㄟ量BB到底夠不夠吃...手掌都快抽筋了.. 下回再聊了.. 091.jpg 妍妍出生10天了(O型雙魚寶寶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