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昆蟲小百科》


獨角仙:鞘翅目, 兜蟲科(金龜子科) ,獨角仙亞科(兜蟲亞科).septentrionalis.jpeg 特徵:

體長:雄約4.0~5.5cm, 雌約3.5~4.5cm

體色:褐~黑褐色.堅硬的革質 雄蟲頭部有一雙叉鹿 角突起.前胸背中央亦有犄角突起, 尖端分叉. 雌蟲卻沒有,若有也很小. 台灣共有七種,其中只有兩種在頭上長有分叉的觭角。

棲息地: 生活於在低中海拔山區.白天躲在樹幹或泥土的縫裡,森林或大樹裡.

習性:夜行性昆蟲, 晚上有撲光性.

運動方式:飛翔和爬行.

食物:幼蟲生活在腐植土及朽木中;成蟲吸食樹汁為生.

分布:溫帶至熱帶.5至8月間繁殖交配期.

tree1.jpeg 基本上我對昆蟲有過敏體質,不是指生理性反應,而是心理性反應.對於這類昆蟲家族我是能避開就閃開,遑論我會去摸摸它...

我家山區得天獨厚,社區附近山林種滿了光臘樹,夏夜時分就有許多昆蟲因為趨光性,紛紛飛來我家社區的路燈下大開party.鄰居蘇叔叔一家三代都是獨角仙迷,連2歲的小孫女也不怕這種"ㄍㄚˇ ㄍㄚˇ ",時常抓上手上把玩,真是勇敢!!!

他們家不僅養獨角仙,還買進口的獨角仙卵進行孵育.進口的獨角仙崇體比台灣本土產的來得大許多,身上胸甲上的角呈長刺狀,還比頭頂上的角還長.體色有綠綠的褐褐的金屬色光澤,真是非常漂亮.我參觀過他的寶貝標本,製作的很棒.

他說飼養獨角仙很簡單,用腐植質加上果凍餵食即可. 去年蘇叔叔就給我家姵羽兩隻獨角仙,讓小孩子培養觀察昆蟲的變化.可惜姵羽也跟她大姑姑我一樣,對這種"ㄍㄚˇ ㄍㄚˇ "有深深恐懼感,敬謝不敏.上班之餘,與吳哥閒聊,得知他兒子紹棋亟於想要飼養獨角仙,還上網找了許多獨角仙相關資料.可是他跑遍整個陽明山,北投山區,就是不見獨角仙蹤影.由於我對"ㄍㄚˇ ㄍㄚˇ "沒興趣,壓根也沒想到,根本就不用深入山林中,在我家社區裡在夏天竟然有這類嬌客來訪.這消息也是蘇叔叔告訴我們才知道的.

吳哥非常高興,對他家紹棋終於有交代了.於是相約今年要到我家抓獨角仙.

從今年春天開始,吳哥開始詢問何時才能去抓獨角仙... 今天夏季來得晚,等啊等,盼啊盼,捱過六月底端午過後,終於見到獨角仙蹤跡.吳哥一家三口約這個週五夜晚,帶著標本盒,興沖沖到我家報到.

嘿嘿!!果然這附近生態環境沒被破壞,短短半小時他們一家子就捉到7隻獨角仙,有公的也有母的.加上熱心蘇叔叔又送紹棋一對公,母獨角仙.一隻標本,我想晚上回去,紹棋將一掃前幾天因颱風不能成行的鬱卒,將興奮好幾天睡不著覺...

身為父母真是辛苦,吳哥夫妻為了寶貝兒子想養昆蟲的興趣,假日帶著小孩到去尋蟲芳跡.

如果妍妍以後跟我說: 她也要養ㄍㄚˇ ㄍㄚˇ ".....ㄜˇ~~頭皮一陣發麻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