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g264.jpg 已經一歲一個月又21天,還不會講話,也懶得走路,但很喜歡爬低爬高,喜歡給站立著的人抱抱,也許她覺得站著的人會帶她四處溜答.

也超愛阿媽幫她佈置的球池.可是就如每個父母傷腦筋的問題:每當孩子拿這些球球或玩具出來,是不會主動收拾善後的.白板上的數字,水果磁鐵是到處亂丟、衛生紙一張張沿路掉、書本總是不在書架上、玩具也不在玩具桶內.

見到抽屜裡任何寶藏想盡辦法全掀了出來,一一丟在地上.然後突然間失去興趣,目光焦點馬上轉往其他區域,繼續她的混亂大業.

  

專家說,
這時候的孩子喜歡拋擲東西,他們正在學習因果關係,所以就該任由他們這樣從中學習.接著建議,不用急著幫孩子收拾玩具,反正家裡偶爾亂亂的也沒什關係.

  是嗎??!~question.gif所以阿媽都任由妍全部''一ㄚˊ 一ㄚˊ ''出來,等到她睡覺後在幫她收尾.不過在我眼裡,這就有些難以忍受了.雖然我不會整理,但至少我不喜歡主動把整間屋子弄得亂亂的,另一方面也擔心妍會受傷.而且從旁發現,若是任憑這些東西丟在地上、不收拾起來,妍短期間內根本不會再去撿起來玩.

她總是喜歡把有秩序、整齊的東西感造成混亂光景,儼然她致力實行熱力學第二定律:萬物從秩序朝向混亂.彷彿這副混亂模樣正對她的品味.

反過來,已經混亂成一團的東西,她根本連碰也不碰. 於是我只好放棄專家的建議,在一切尚未混亂之前,叮嚀她玩耍後要把東西收拾歸位,儘管我沒把握她真的是否聽懂我的話有幾分懂?

她也從未"信到".在她還沒學會收納東西之前,繼續當個嘮叨老媽子,跟在她屁股後面幫她收尾.

因為不將這些東西收拾好,她根本沒興趣理會. 妍啊~~ㄇ咪還是希望你早日養成收納的好習慣..

熱力學第二定律:
在任何閉合系統中,無序度-熵(entropy)總是隨時間增加,而不能減少,事情總是趨向越來越糟,叫做熵增原理.

譬如,考慮一盒砌圖,假如盒內的砌圖本是砌好的,是高度有序的,當妳越搖動盒子,砌圖就會裂開成一塊塊,它們會處於混亂狀態,是高度無序.開放系統中例如花卉開放之熵可以減少,但一定要另一些東西的熵增加,即太陽把能量轉化做熱(無序度增加,熵增加)令花卉開放(無序度減少,熵減少).

 

本文瀏覽人氣: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