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g308.jpg 胸,乍聽之下這個名詞怪嚇人的,好像胸腔突然被開了一個洞洩氣般的聳動.沒錯,我家8B幾年前也莫名奇怪得了自發性氣胸... 喂喂!!~先等等~,helenna要先聲明一點:雖然我常無厘頭的,讓我家親愛的氣到不行,但不就代表我就是罪魁禍首,疑有謀殺親夫之嫌喔.mad.gif

胸壁與肺臟之間是肋膜腔.只有不到一百cc的液體,不能有空氣的。所以隨著橫膈膜和胸壁的運動,產生負壓,牽引著肺臟擴大縮小,空氣因而進出肺部,這就是呼吸作用。
倘若肺臟破了個洞,或者胸壁開了一個口,使空氣跑進肋膜腔,肺臟就會塌陷,使呼吸運動受到干擾,就叫氣胸。
臨床處置,包括有觀察、胸管引流及手術治療等幾種方式,主要的考慮在於氣胸的程度、吸收恢復的情形。

話說2年前的某日上午,8B突然打電話給我:老婆~我現在正在你們總院掛急診,要開刀.妳下班後能不能帶一些證明文件幫我辦住院?! ".helenna還以為8B又再開玩笑了.出門上班好端端的,為何突然說要住院開刀?

原來先前1個多星期前8B的員工體檢X-ray片子有問題,複檢轉介到我們總院再照一張,結果ER醫生確定8B的右肺莫明奇妙破了一個洞.若不趕快補起來,肺部會一直塌陷下去,到時候會嚴重缺氧,甚至會導致肺臟萎縮以致死亡...

臨時之間helenna不能請假,因為8B是眷屬,所以住院課通融讓8B先開刀入院,其他文件則等我過去再補件. 在醫生診斷確定8B有自發性氣胸之前,8B都沒感覺到異狀,甚至沒有絲毫疼痛,不舒服甚至呼吸不順的感覺.

直到年度員工體檢,才知道8B竟然有氣胸! 自發性氣胸,在臨床上並無明顯原因.根據統計,多數的患者是在平靜的狀態下發病.因此運動並不是發病的必然因素.

一般較容易發現於"竹竿型"之年輕"性",尤其合併有抽煙習慣者身上.醫生說8B太瘦了,沒有油,是典型自發性氣胸的高危險群.依照8B的情形,醫生建議手術插胸管.在右胸腔側邊開個洞,插根管子把空氣抽出來,讓破洞自行癒合.也不用進手術房,直接opd刀.

ER醫生還開玩笑地說:老婆是我們自己人喔!ok! ok! 放心吧,我會幫你縫的漂漂亮亮的不會被妳老婆嫌的! " 果然很快,一個多小時就完成了.下午去看8B時,身上已經插了胸管引流胸腔血水,下面連接一台引流血水裝置(要自費4千多~,健保不給付喔! ),看見8B的拙樣,helenna原本緊張的心情突然間有些宣洩,ㄏㄏ~~一向號稱是"健康??"的8B,也有被人宰割的一天哩!tongue.gif.

尤其是幾天後,來了個女醫生幫他拆線.發現傷口縫的不完全,需要再補個一針.不知是故意的還是怎的,?鼓勵8B說不用打麻針直接來.看見8B嘶牙裂嘴的模樣,哇媽媽咪呀~~一定超痛的!!

接連幾天helenna得服侍老爺沐浴更衣.進廁所洗澡時為避免傷口碰到水,除了拿條毛巾像綁3角巾方式將傷口遮住之外,還得讓8B自己拿個臉盆遮住等兩道手續.

helenna動作還得輕柔,避免拉扯到引流管.這麼小心翼翼10分鐘的洗澡工作也拖了快1個小時.嘿嘿~~老實說,當時我真的不敢確定到底有沒有洗乾淨說,反正重點部位有洗乾淨就好了啦..a1.gif

問我8B癒後情況如何?足足有好幾個月的時間8B都會特別注意他的胸腔在呼吸之間,是否有正常膨鼓起來.複診也沒問題啦.醫生說再復發機率很低,但也不是永不再犯.

不過,人生之中有那一件事可以保證百分之百呢?!smile.gif

本文瀏覽人氣: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omion 的頭像
    omion

    黑海中的璀璨(pixnet站)

    om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