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g537.jpg








Bora真的很有心,為了準備餵母奶,參考了許多人的經驗談。

剛剛email給我一個blogger 母乳媽媽joshua家的連結,其中談論到菜奶與高脂奶 的有趣話題。我剛好生了2個,可以好好來做個比較,到底母奶濃度的濃稀,所養出來的寶寶有沒有差?




孕前體重孕期體重產後2個月體重產後1年體重同期奶量/次數(滿兩個月)同期寶寶體重(滿兩個月)
妍(3040g)52766553120 ml/6-7次4.9
昂(3006g)537667-150 ml/6-7次4.6



回想兩胎的情況,發現自己的體重變化、飲食習慣、以及妍跟昂的出生時體態,幾乎是雷同的。arr4.gif 那是不是表示,我還是會瘦回去的,只是瘦身時間還沒到罷了...? 妍那的時候,我的奶量也只是剛剛好夠她吃而已,頂多冰個3-5袋冷藏母奶就很了不起了,有時候一天還得補上一次配方奶。

我還覺得,當時冰過母奶品質是有比較差點,母奶靜置一段時間後會分成3層,最其上總是凝結薄薄一層的油脂,看起來就像豆漿煮過後漂浮在最上面的黃色東西。液態最下層部分最清,雖不至於清淡如水,可總是沒有配方奶的顏色濃。

但是滿4個月的妍,身上卻有米其林「和奶膨皮」的可愛模樣喔!! 第二胎helenna的母奶明顯增加,庫存冰棒可是超有成就感的!! 奶袋上凝結的油脂雖時薄時厚,但下面液態部分絕對可以跟配方奶顏色相抗衡呢。昂的食量也比姊姊同期,多出20-30ml,養出來的樣子,卻沒有姊姊「和奶膨皮」(看他們的手腕就知道了)。

做月子都是給婆婆幫忙做的,所以吃的東西都差不多,這段時間發奶食品,大都是以「葷食(魚豬)+黑豆茶」為主。做完月子以後,發奶食品改以「草本養生類」為主。

helenna平時不是很重肉的,倒是很熱愛高澱粉的食物,青菜、水果吃的也不少,喝下的白開水,就像是在「灌杜伯仔」一樣,全盛時期還喝到4000 ml/天以上呢!! 平平都是這樣吃,兩段母奶量跟品質還是有點差別的,按理說~昂應該會養的比較好才對啊,怎會是妍比較「和奶膨皮」呢?

我發現昂吃的速度,比姊姊妍來得慢。妍餓的時候是一口氣10分鐘喝光光,昂是20-30分鐘還在慢慢吸。會不會是昂喝的慢,腸道吸收也慢的關係? 有沒有喝這些「花草類」發奶東西,會不會造成母奶過稀?

我是覺得還不至於啦! 因為母奶的濃與稀,同樣跟餵食次數也很有關係呢。餵食擠奶頻率多者相對會有點稀。如果平時不偏食,啥都吃的話,一般而言~母奶的營養都夠寶寶成長需求的。

母奶濃度也跟攝食蛋白質多寡有關,多食高蛋白食物,奶量也會比較濃。況且,母奶會隨著寶寶的成長需求隨時在做調整,如果媽媽懷孕前或懷孕中,身上的脂肪很多的話,就算產後吃的不多,一樣會消耗媽媽身上原有的脂肪,多喝湯湯水水更是有必要的,水份可幫助身體新陳代謝比較快,我想這也是餵母乳的媽媽,容易恢復身材的主要原因之一吧!!

牛不也是食草動物,牛奶顏色還不是很濃嗎? 所以吃素的媽媽也能養出壯壯寶寶的!! 餵母奶真的會得到許多許多驚喜與感動的! 當然~乳房短暫的「變形」與「粗糙」是無法避免的,願意餵母奶的媽媽,大都有這番覺悟的啦~~

本文瀏覽人氣: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