浩廷的獅頭Feb.4.2005.
photo by helenna

曆新年,這是中國最具文化內涵和傳統魅力的節日,也是最有凝聚力的一個節日.中國農曆年味要濃厚,除了舞龍舞獅,配上喜氣音樂聲,還得加上一味:煙花爆竹劈哩啪啦!!越響的越吉利.

可是,helenna跟妍一樣,天生無膽也.所以,小時候,根本不會有膽子去放鞭炮,連站在旁邊都得事先捂著耳?.

每當大人在喊:要放鞭炮囉...我就會快步躲到裡面房間去,直到鞭炮聲停止. 不過,我喜歡聞那剛放完煙花爆竹後,瀰漫空氣中的味道:有種過年過節獨特的幸福氣氛.


小時候過年期間,多了許多零售插花賣鞭炮的零工,爆竹小販比比皆是,走兩步商店門口就有人在賣.買賣超方便的.我是不敢玩那種會"咻~~~~~碰"的炮竹,可是那種長得像拜拜拿的香:仙女棒,我就愛不釋手,另外像煙花類的我也喜歡觀看. eg201-1.JPG

若是知道何時要放鞭炮時,我還不會太過害怕.最怕就是那種防不勝防的散客鞭炮族.馬路上常見莫名"散客"沖天炮,突然在身邊應聲"碰",簡直嚇壞了helenna.

過年開車期間,helenna總是提心吊膽,深怕被不長眼的沖天炮,水鴛鴦 給嚇到. 這幾年由於公安問題,加上多起重大爆竹工廠意外.管區取締嚴格.都會區那種劈哩啪啦落落長,此起彼落的聲音,幾乎很難再聽到.大概只剩中南部鄉下地方還多點機會可聽到.台灣過年,就這麼安靜了許多.

前幾年除夕守歲跨年之際,龜山阿媽已經改以衛生鞭炮代替紙製鞭炮,意思意思一下,說這樣紙花才不會爆得到處都是.今年連這道動作也免了,不再燃放鞭炮.高雄婆家有個可愛的習俗,除夕拜拜,會在燒金紙後,龍眼剝殼吃完果肉後,將仔直接丟到金銀爐中,仔在爐中"砰砰響"以取代燃放鞭炮聲,覺得超有創意的.

守歲夜,接近跨年送猴迎雞之際,戶外沒有氣象預報的濕冷.我跟8B站在10樓頂樓觀看夜景.大台北夜景很美,夜空無雲可見繁星點點.淡水河畔6-7處正在燃放煙火,遠處零星幾聲爆竹聲,跟8B彼此祝福新春快樂,享受這難得的兩人跨年浪漫寧靜時刻.

line-025.gif

本文瀏覽人氣: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