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一波波的倒扁或是反扁聲浪彼此嗆聲著。很想仔細地看看他們基本教義要訴諸何物? 可惜的是helenna參念到的,絕大部分卻是一張張自我矛盾而又虛情假意的面容。

反扁者~質疑執政者貪婪,高分貝『牆倒眾人推』,自己也加推一把才是公義表現!更不諱言地說,這就是革命手段。罷免不成、靜坐不行、激烈想要罷工手段,逼迫敵營就範。

挺扁者~氣急敗壞的偏激警告,設定『不是你倒就是我倒』倒扁運動,用不同人格標準抹黑這次紅海運動。

甚見挺扁者洋洋得意於前陣子的天雨助扁,實在不解,天道無親,颳風下雨自然現象,和挺誰倒誰有何關係?以前藍黨時代,每逢國慶,出太陽就是『晴空萬里,前程光明』,下雨就是『同舟共濟,風雨生信心』。這種巫祝般的老八股套,在2000年政黨輪替後還沒斷尾,把天與阿扁硬綁在一起,是意在造神,搞天與人歸的神話嗎?有些人淨說空泛的愛與包容,卻將紅綠兩方硬生生地推開更遠更加對立。

兩造人馬用了這麼大的社會成本,只以打倒對方下台為最終目的,然後呢?下一步再來怎麼做~?換了下一個新執政者,就會有一番革新局面嗎?所有貪腐陋習就會不復見?還是再來一次革命呢?台灣社會真能承受的了這樣潛在動盪不安的能力?鄰近東南亞國家因不穩定的政局,使得經濟力變得脆弱不堪,不都是最佳借鏡!世銀發布2006經商便利度報告,今年台灣落於多個亞洲國家之後,反映的正是台灣各項法規不合時宜,而最弱的一環也是在「政府效能」上。規格不合的零件再怎麼替換,機器仍是無法順利運轉。

helenna絕對支持掃貪腐、行清廉的論點,但跟倒不倒扁,兩者並不能混為一談。聽到活動領導者說出『最近損失的社會成本,理應該要有所犧牲』的不負責任的話,那跟反賊有何不同?

事實上~台灣儼然已被少數人自以為擁有大部分民意所綁架。當一個民主法治國家,不是有法律可以制約公眾之事嗎?helenna不懂的是有彈劾、有罷免的和平手段可以用,就算對法律有漏洞有質疑時,也有立法、監察單位,少數人卻嗤之以鼻不屑之。前陣子一些綠系學者跳出來,大辣辣地討伐扁營的不是,helenna很想看看他們的忠諫程度,結果很失望地~雷聲大雨聲小,現在那些聲音又到哪?

若連熟悉政治、法治運作的學者專家,都無法堅定地、勇敢地、清晰地表達自己的看法與立場,遑論底下的百姓到底能相信誰,又該聽誰?當大家不願相信法律時,才是整個社會動盪不安之始。

當他們用清晰的形容詞大聲說話時,卻不自覺地加上「或者」,「也許」,「說不定」,刻意讓話語模糊化,台下的我們真能聽懂看懂他們意圖是什麼?政治不是打帶跑的運動,不是先衝再說。要端出一碗好吃好看的牛肉麵時,不是先開伙,再找好牛肉在哪裡。

多數未表態人就是希望在政局穩定中,好好過安定生活。請這些少數偏激者要相信,人民不是笨蛋好嗎?前陣子風風雨雨,股市沙灘上死了不少股戶,這兩天股市好不容易反彈兩百多點上來,原因來自於政治利空減少,投資者信心增加了,不就表示多數人渴望穩定的心聲嗎?


反貪腐要從自己先檢討,我有沒有規避逃漏稅?我有沒有企圖找人關說?我有沒有接受賄賂?我家公司有沒有第二本密帳?有沒有用發票騙政府?如果我自己都做不到,或是以為不過小惡,那如何去教跟我們一起上街頭,接受公民教育的那些小朋友們?又如何去解釋劃分自己的行為,跟那些被我們高道德評論而唾罵的那群人有何差別?

我們以為只在政治身分裏才該計較公義。在一個個巨大的口號下,連我們大人都霧裡看花一團混亂,卻鼓吹還搞不清楚東南西北的孩子上街頭倒扁或挺扁,蹺課也合理,暴力也合理,彷彿一切都有了合理性與正當性,口口聲聲說要有言論自由,卻禁止別人表達不同意見。『為了達到目的,手段就不必太計較』,這番是是而非的公民教育,給了孩子一個錯誤的範例,這絕對是很糟糕的身教。

我想我只能告訴我的小孩,一遍又一遍說謊話是不對的,說謊的下場,就會被人指著鼻子痛罵。

本文瀏覽人氣: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